Friday 10 January 2014

寶雅國際選擇 Microsoft 平台快速導入商業智慧解決方案,从四家門市到全省 15 家分店







從台南發跡,以「高品質、低價位」策略成功地切入連鎖通路市場,於2002 年 九月六日正式在櫃買中心掛牌的「寶雅國際」,以僅一億六千萬的資本額,在國內經濟持續不景氣的情況下,2001 年創造了十九億九千萬的營收,更創下的該公司成立以來最佳的稅後盈餘新台幣六千七百萬元。相較於前一年不但翻了一番,逆勢成長了 113%,更較五年前 (稅後淨利估一百零五萬元) 翻了 60 倍,一舉擠進天下雜誌評選國內百貨零售業者的前 40 名。 


跨越濁水溪障礙

十多年前的寶雅,只不過是台南市區內的一家舶來品店,在現任董事長陳建造與副董事長范美津的遠見下,逐步地由女性飾品的代理批發開始轉型。「當時的資本額不過新台幣一百萬元,店面才二十五坪,店內四處都堆滿了塑膠籃,裡面是一綑綑的髮飾或是一瓶瓶的洗髮精」,范美津回憶說。

民國七十五年,董事長陳建造覺得中盤商們彼此削價競爭的關係,經營利潤越來越低,看到整個下游業者跟中盤批貨,再到夜市銷貨的模式,讓他興起了建立自有通路的念頭。
配合著萬客隆等大型賣場的成立所引發的「流通元年」,民國七十八年,陳建造創立了「寶雅」,消費者只要花五十元工本費就可辦一張卡,憑卡以批發價購買商品;其後類似的精品雜貨賣場,如「東尼」、「黑又紅」等賣場紛紛崛起,低廉的價格、多樣的商品,最受到當時國、高中女生的喜愛,可說人手一張飾品批發會員卡,直到今天寶雅的主要客層仍然是十八歲到三十五歲的女性。民國八十六年,陳建造創立了寶雅國際前身—鏵雅日用品公司。
時至今日,當年紅極一時的「黑又紅」等雜貨通路已不復存在,但寶雅卻一路狂飆長紅,由南往北,在短短五年間,不但打破了所謂的「濁水溪障礙」,擴大全省銷售據點至十五家,前年開設的永和分店,面積超過八百坪,品項達四萬多種,是外資業者屈臣氏,本地業者康是美、四季等業者數以倍計的規模。


電腦化打下成功基礎

究竟寶雅擁有了什麼秘密武器讓營收能夠如此地快速成長?又能創造 EPS (每股稅後盈餘) 4.1 元的成績?「簡單地說,就是讓寶雅徹底地電腦化」,總經理陳宗成很肯定地說。

企業電腦化對傳統的生活雜貨通路業來說,算是一項「昂貴的奢侈品」,絕大部分的業者都認為管理一家「雜貨店」,用人腦就相當足夠了,為何要用到電腦呢?

但寶雅在五年前,就請了同樣崛起於台南的系統整合業者飛雅高科技,進行寶雅的資訊化工程。當時的寶雅資本額也不過兩千萬元,全省才四家門市,在年營收一億八千萬元、稅前淨利僅一百四十萬元的規模下,就在陳宗成的大力支持下,進行大規模的電腦系統建置,從民國八十六年到九十年,一共投入了新台幣一千萬元,幾乎花了寶雅連續三年的稅前淨利。
事實上,民國八十三年,寶雅就已經有簡單的電腦化作業,只不過當時都把重點放在 POS (進貨銷貨庫存) 系統上,由於開發環境還是最早期的 DOS 系統,因此不管在資料庫管理與資料傳輸速度上效率都很不好。

加上早期寶雅的 POS 系統設計是模仿頂好超商,後來發現,超市商品多半以民生用品為主,產品週期常態穩定,且同一種類商品的進貨品牌至多不超過十種;寶雅不但有三分之二屬於流行性商品,光是保養品品牌就超過 20 種,其中還要依使用部位及功能來進行分類,傳統超市的進銷存系統根本無法負荷。

從民國八十七年,適逢千禧年 (Y2K) 的電腦危機,在飛雅高科技的協助下,寶雅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會員資料庫與 POS 系統的改建,讓它擺脫過去雜貨舖格局,重新邁向新里程。

寶雅藉著建立會員資料庫,辦會員卡即享批發價和紅利積點的方式,廣搜消費者資料,並進行分析,成功掌握了哈日風潮初期的女性消費口味,也依此進行品牌篩選。整個電腦化系統的投資回收,徹底展現在成本效益上,讓寶雅的稅前淨利從八十六年的一百四十萬元,在八十九年時翻了四倍,達到四百二十萬元的規模,配合三年擴充五家新店的計劃,更在前年衝到稅前淨利一億元的規模。

「由於寶雅完整的 POS 系統加上客戶資料庫,讓它維持高度的商品週轉率,而並非僅以低價取勝,在週轉率高的情況下,進出貨之間的營業額就可以衝大,再進一步提高採購優勢,這等於是以庫存手法來提高競爭力,正是良性循環的精髓」,替寶雅進行多年電腦化的飛雅高科技產品經理李秀沛表示。

運用商業智慧提昇競爭力

但上述的成功並不代表寶雅已經滿足於現況,配合上櫃後繼續成長的步伐,陳宗成自今年開始又開始進行下一步的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簡稱 BI) 導入工程。

由於展店的數量越來越多,商品的數量也不斷地提高,經營者所想要了解的決策資訊也跟著複雜了起來,先前投資的資訊化系統並無法即時提供決策所需的所有資訊,必須另外再投入多餘的人力與時間,進行所謂的「決策分析」作業,同時負責公司營運與資訊管理的總經理室經理陳啟仁表示。

例如,過去電腦化系統可以提供的進銷存資料都比較固定,若是要細部去評估單品的利潤或週轉率時,都必須經過進一步的程式改寫,或是把 POS 系統的資料調出由人工另行利用試算表去計算後,獲得所需的決策資訊。就以女性保養品來說好了,如果要了解歐蕾與旁氏兩者在台北信義店的單品週轉率,只要在信義店的資料庫查詢計算就好,但若要把信義店與中和店相比時,又得把中和店的資料庫給調出來重新計算一次,只要決策的條件不同,資訊人員就必須耗費半天到一天的時間進行程式的修改。

為了徹底解決這種重複資料統計分析的問題,飛雅高科技在今年代理了美國 ProClarity 的商業智慧系統,在微軟的 SQL Server 2000 資料庫上建立寶雅最新的商業決策支援系統。
這套軟體是目前市面上最超值的商業智慧解決方案,相對於過去建立商業智慧系統動輒上千萬台幣的投資,又得僱用不少程式設計人員相比,SQL Server 2000 加上 ProClarity 的組合在最低的成本下滿足了寶雅的需求。

決策時間大幅縮短

這個全新的資料庫與過去寶雅所用的資料庫完全分離,它是用 SQL Server 2000 所設計,並以分析服務工具 (Analysis Services) 來開發多維度資料庫。複雜的程式語言與彙整處理 (Aggregation) 已經從 T-SQL (Transact-SQL) 語言轉換到一個全新並強大的程式語言,一種稱之為多維度運算式 (MDX;Multi-Dimensional Extensions) 的語言中。

這種運算式可以讓寶雅可以利用 OLAP (線上分析處理技術) 多維度資料庫 (Cubs) 進行複雜的查詢 (Cubs 是由各種維度的資料所組成的資料庫)。而多維資料運算式 (MDX) 可以使用者在短短的數秒鐘內取得複雜的運算結果。

「在微軟 SQL Server 2000 與 ProClarity 兩項資訊工具完整的結合下,過去許要半天到一天才能取得的決策分析資料,現在只要重新定義幾個參數,在幾秒鐘之內就可以呈現在我們的面前」,陳啟仁十分興奮地說。

過去包括業務部門與各單位主管們對於資訊人員的依賴度,在導入新的 BI 工具之後,已經降低許多,因為 ProClarity 操作介面就跟 Web 畫面一樣,使用起來相當容易,使用者只要點選他們所需的條件,ProClarity 就能結合 SQL Server 2000 高效能的 OLAP 資料庫進行的查詢,用不著再像過去一樣,每次都要找資訊人員幫忙寫程式才能得到他們想要的資料。

而且對於決策主管來說,過去所看的資料都是非常被動的,在 ProClarity 的 BI 系統內,只要事先提供所需要查詢的參數條件,它可以定時就提供主管所需的所有決策資訊,讓公司的決策由被動化為主動。

企業決策由被動轉為主動

在飛雅高科技運用微軟 SQL Server 2000 與 ProClarity 所建置的商業決策支援系統協助下,寶雅能夠更進一步地了解每家店,每項單品的銷售貢獻度,讓一些滯銷商品進行流通,降低庫存的風險;同時也能了解整個商圈的消費模式,對於新品的採購有了精準的計算。

接下來,寶雅將進一步規劃把他們引以為傲的會員客戶資料庫全面導入資料採擷 (Data Mining) 系統,把每個客戶的購買特性分析跟採用 ProClarity 所做出行銷決策系統結合,準確地運用 DM、電話行銷的模式刺激每個客戶的採購慾望,開創更高的銷售成績。

另外,隨著展店步伐越來越快,過去使用分散式的資料庫模式,不但通訊成本相當高,也讓資訊決策上顯得緩慢,因此寶雅正計劃也將把舊有資料庫轉為 Internet/Intranet 整合的集中式資料庫架構,讓未來上游供應商的供應鏈管理系統得以串聯,增加寶雅的核心競爭力。


微軟 Bizspark 校友

 读者一定发现微軟 Bizspark 校友的标志在我们的右边侧栏.我们已经完成微軟 Bizspark 校友的3年创业旅程成为微軟 Bizspark 校友,虽然我们不是开始从事创意多媒体,新媒体,E-内容等等

我们已经成为微軟云端合作夥伴 ( Essentials Programme ). 微軟云端運算产品微軟Office 365包括 微軟Share Point. 

微軟的Office 365和Google的Google app無論在大小企業客戶、電子郵件管理、行事曆、辦公應用軟體、協同合作及生產力工具等公開的雲端服務,皆處於激烈的競爭狀態。
微軟將為SharePoint的線上使用者做出部分的改變

SharePoint2010自發表以來,一年之間就突破一億用戶成為微軟最快速成長的平台。而這中間最令使用者與研究機構看好的其中三項應用,就是工作流程、商業智慧、與企業搜尋。

使用Visio及SharePoint Online開發進階的視覺化商業智慧圖表  


如果想收到免费试用邀请. 可以将你的电邮送至 Abirage @ gmail.com .其他商業智慧及SharePoint资料会在下一次发表.



微軟於Office 365中嵌入Power BI商業智慧分析工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