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6

怕吃苦 友族接班 华青不愿当电气技工

电气行业青黄不接,华裔老师傅带领友族技工或外劳跟班纵横江湖的局面,可能在老师傅逐渐退休后山河变色。

霹雳电器公会会长张金峰向《南洋商报》透露,近年来入行电气行业,当电线装接员的华裔年轻人已越来越少。目前华人经营的电气行业中,华裔技工只占总员工中的小部分。

跟班多是友族或外劳

他说,该行业目前虽然是由华裔老师傅领头工作,但手下跟班大部分已是友族同胞或外籍劳工。如果形势没有改变,他担心多年后老师傅一一退休,该行业传承将面对窘境,或不再由华裔技工服务客户。

他说,造成华裔年轻人却步电气行业,相信是现在就业机会比以前多,年轻人相对喜欢较轻松的工作,较少选择需要大量劳动的技术工作。

“他们即便要做蓝领工作,大部分人宁可到新加坡工作,因为工资高。”

不过他指出,其实该行业紧追者城市发展的步伐,有稳定的发展和需求,逐渐少人涉足的情况下,更显其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时下的年轻人不妨考虑加入该行业。

张金峰:发展受局限 80%华裔技工没文凭

谈到职工的技术水平,张金峰表示,华裔技工的经验丰富,各方面工作都能掌握胜任,唯目前仍有超过80%的华裔技工没有技术文凭的认证,工作和发展受到局限,也是接班行业的瓶颈。

他说,倘若员工没有文凭,就只能作为一个跟班工作,因根据电工法令的规定,只有持文凭者才有资格视察和检测鉴定,以向相关部门汇报工程完善和申请准证。

“文凭分四个等级,PW1和PW2涵盖的只是电荷240伏特的普通房子,

其中拥有PW1者只能视察房子电线规格,

而有PW2者可进行房子电线各项鉴定,

PW3和PW4还包括电荷415伏特的建筑。”

他继说,电工属于要求较高的技术工作,电流存在却无形,工作风险也较大,还必须确保安全所有工程安全无后患,因此需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技术知识。

忙赚钱养家没时间上课

张金峰指考取文凭之前,需完成国家能委会所承认的课程,但大部分没有文凭的华裔技工,忙碌工作养家糊口,无法抽空上课。

“之前考试相对开放,今年开始当局要求在指定学院完成课程才能报考,但这些课程都是两年全日制,技工没可能参与,才向当局协商开办速成班,争取机会让技工考取文凭。”

他补充,目前持文凭的华裔技工人数不能满足华人电工行业的需求,尚未持有文凭的技工应把握机会,参加速成班,增加学术知识外,也给自己升级的机会。

电器公会与九洞技术学院 联办电工速成班

张金峰表示,公会联合怡保九洞技术学院,1月中旬开办电流电线装接员及电工技术速成班,提供240小时,为期15周的进修课程,以考取技术文凭。

课程开放给18岁至50岁的技工报读,有兴趣参与者,请在1月10日前向该会秘书处报名和缴付学费,名额有限,先到先得。电话:05-2541502。

2013年1月8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